协会电话:
0533-7487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章详情
 
摩擦运动机械的克星,润滑是运动机械的救星!

两个相对运动的物体,在正压力的作用下会产生动摩擦。摩擦会产生热量,消耗能量,破坏摩擦的表面。因此运动机械要尽量减少摩擦的影响。

任何经过机械加工的金属表面,无论加工的多么精密,它的表面在显微镜下,都是凹凸不平的。当然了,粗加工的表面,用肉眼就能看到这些凹凸不平的沟槽。这两个表面在正压力的作用下相互运动时,凸起之间相互碰撞,发生弹性变形甚至剪切变形,这时会产生热量,同时消耗能量,按照能量守恒的说法,在摩擦过程中,动能转换成了热能。这个热能如果不能及时散发出去,积聚起来会使金属表面热化,造成拉伤,直至熔合咬死,机械停止工作甚至报废。在这里,摩擦是运动机械的死敌,必须要想办法克服。

目前减少摩擦影响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提高金属表面的加工精密度,即减小凹凸的差距以期减少摩擦的阻力,这种方法对于低速运动的机械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对于汽车发动机这样的高速运动机械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另一种方法,也是目前运动机械广泛采用的方法,就是在精加工的基础上采用液体润滑的方法。目前汽车发动机主要采用机油来润滑。如图所示,机油在两个相对运动的金属表面形成油膜,使这两个表面在相互运动时脱离接触,这样就避免了金属凸起之间的相互碰撞,即减少了摩擦阻力,有保护了机械。由于摩擦阻力大大减少,所以能量的损失也大大减少了。

形成油膜有两种方法,自然流动和压力流动。对于汽车发动机来说就是飞溅润滑和压力润滑。压力润滑需要机油泵建立机油的压力,需要油道将压力油输送到需要润滑的表面,加工复杂,所以仅是应用在工作条件艰苦的地方,一般能用飞溅润滑解决的,不采用压力润滑。对于汽车发动机来说,采用压力润滑的主要是曲轴主轴颈和主轴瓦之间,曲轴连杆轴颈和连杆瓦之间,活塞销和活塞支撑孔之间,凸轮轴径和汽缸盖支撑孔之间。采用飞溅润滑的主要是活塞环和汽缸壁之间。飞溅润滑的主要来源是轴瓦之间挤出的压力润滑油,被旋转的曲轴甩到汽缸壁上形成油膜,早期的发动机,曲轴柄直接打击油面也会形成飞溅润滑。

从上述润滑机理的简介可以看出,润滑的关键是油膜。如果机油不能形成有效的油膜,就不能达到润滑的目的。而油膜的形成与机油的粘度和压力有关,机油的粘度和压力越大,形成的油膜效果越好。但是机油的粘度受环境的影响,也不是越大越好。现在许多先进设计的发动机,加工精密度很高,摩擦副之间的间隙很小,如果机油的粘度过大会流通不好,不能及时到达润滑表面,反而在工作时出现干摩擦的损坏现象。

现在市场上供应的机油有两个类型,单级别和多级别的。如标示30,40,50的是单级别的,这样的机油主要保证在工作温度时的粘度。标示5W-30,0W-20的是多级别的机油,这种机油不但保证工作温度时的合理粘度,还能保证发动机低温起动时机油的流动性,所以目前广泛使用。一般来说,多级别机油前后数字差越大的机油精度越高,价格也越高。

随着机械加工水平的提高,摩擦副之间的间隙越来越小,所以要使用低粘度的机油,如0W-20的,这种机油流动性好,阻力小,省油。但是一些压缩比较高的发动机,摩擦副之间的正压力很大,如果机油粘度小,油膜不能有效的保护摩擦表面,并且机油消耗很快。所以选用机油,一定要按照原厂说明书的规定选择。

机油的粘度受温度的影响,低温时机油的粘度较大,高温时会变得很稀。所以品质好的机油能保证低温时流动性好,便于寒冷地区的冷起动,高温时粘度下降很小,保证形成良好的油膜保护发动机。当然了,品质越好的机油,价格越高。所以,想经济的使用汽车,可以根据自己地区的特点选择机油。对于冬夏温差大的地区可以选择一年更换两次机油的方法,冬季使用低粘度的机油,夏季选择粘度高一些的机油。对于冬夏温差大的地区,如果即能保证冬季的冷起动,又能保证夏季高温时机油的粘度,这样的机油价格是很高的。

机油的作用不仅是润滑,它还有清洗润滑表面,带走摩擦热量,密封摩擦表面的作用。即机油的作用是润滑,清洗,散热,密封。所以,机油要根据油质的变化定期更换。脏污的机油,变质的机油一定要及时更换。

一般判断机油的好坏用简单的方法:冷车时拔出油尺检查,机油能顺着油尺向下流淌,热车时拔出油尺检查,机油能稳定的挂在尺上。向餐巾纸上滴油,应该很少有小的颗粒。

汽车传动系统的齿轮之间的压力很大,如变速箱和驱动桥中的齿轮副。所以齿轮油的粘度很高,一般都是75W以上。采用双曲线齿轮的驱动桥减速器由于存在滑动摩擦压力更大,所以要使用GL-5的双曲线齿轮油以形成坚硬的油膜。双曲线齿轮油是在普通齿轮油中加入二硫化钼以提高油膜的硬度,但是二硫化钼在使用中会对金属腐蚀,所以变速箱不能使用GL-5的齿轮油,因为变速箱中没有双曲线齿轮,只是普通的圆柱齿轮,这种齿轮只有滚动摩擦,没有滑动摩擦。这点一定要注意。双曲线的齿轮腐蚀会逐渐摩擦,不会形成腐蚀点。而变速箱的齿轮没有滑动摩擦会被双曲线齿轮油腐蚀损坏。

 

协会概况 新闻中心 会员中心 联系我们
协会简介   通知公告   会员列表   联系方式
协会章程   协会动态   入会须知    
理事单位   行业资讯        
协会风采            
山东省润滑油行业协会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金岭镇西首清源商务中心
邮编:255400
电话:0533-7487586
网址:www.sdla.org.cn

版权所有 © 山东省润滑油行业协会     Copyright © 2021   www.sdl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编号:鲁ICP备16006797号-1  技术支持:亿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