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电话:
0533-7487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章详情
 
我国润滑油添加剂行业管理体制、法律法规及行业政策

 

参考观研天下发布《2018年中国润滑油添加剂行业分析报告-市场深度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

1、行业的管理体制

专项化学用品制造业属充分竞争行业,行业内企业面向市场自主经营,在国内无专门的行政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主要负责产业政策的制定,并监督、检查其执行情况,研究拟订行业发展规划,指导行业结构调整,实施行业管理,参与行业体制改革、技术进步和改造、质量管理等工作。

2、行业的主要法律法规和政策

(1)行业的主要法律法规

润滑油添加剂发展受终端用户工业技术(发动机新型设计)、环保法规(低排放和燃料经济性)、市场(长换油周期和低维护成本)等因素影响较大。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有关部委陆续针对高附加值车用环保精细化学品、机动车排放标准、尾气处理及加注设备等方面的发展出台了相关规定,有力地推动了润滑油添加剂行业的健康发展。

2016 年1 月1 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规定,发动机油、氮氧化物还原剂、燃料和润滑油添加剂以及其他添加剂的有害物质含量和其他大气环境保护指标,应当符合有关标准的要求,不得损害机动车船污染控制装置效果和耐久性,不得增加新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国家环境保护部2016 年第5 号公告规定,自2016 年4 月1 日起,所有制造、进口和销售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得装用不符合《非道路标准》第三阶段要求的柴油机(农用机械除外)。2013 年2 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意见》,提出加强内燃机高效燃用替代燃料、有效控制非常规排放等基础研究,开发适于内燃机应用替代燃料专用润滑油和排气后处理技术;加强内燃机机械效率提高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重点开展低摩擦技术的开发应用,推进智能化、模块化部件的产业化应用,实现部件的合理配置和动力总成的优化匹配。

(2)主要产业政策

润滑油添加剂是专项化学用品,属于精细化学品之一。精细化学品作为国家化学工业的重点支持对象,得到国家相关部委一系列产业政策的鼓励和支持,已经发展为化学工业乃至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添加剂为润滑材料尤其是润滑油脂等石化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下游石化产业的产业政策也对添加剂行业产生直接影响。

 

协会概况 新闻中心 会员中心 联系我们
协会简介   通知公告   会员列表   联系方式
协会章程   协会动态   入会须知    
理事单位   行业资讯        
协会风采            
山东省润滑油行业协会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金岭镇西首清源商务中心
邮编:255400
电话:0533-7487586
网址:www.sdla.org.cn

版权所有 © 山东省润滑油行业协会     Copyright © 2021   www.sdl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编号:鲁ICP备16006797号-1  技术支持:亿泰信息